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品牌觀察:: 安心舒適 打造潔淨王國

奇想抱報第三十二期精選文章

當代生活不論工作或休憩,大抵離不開移動和旅行。在旅次當中,那些最支微末節的潔淨需求,若伴隨著舒適安心的體驗,足以撫慰疲累身心,激發繼續前進的動力。猶如樂句中的休止符,用寧靜的力量勾勒出曲風,與精彩的樂音交相舞出動人的旋律。

首次歐洲自助之旅,啟於千禧年將臨的德國幕尼黑,意料外的事件隨 著旅程的開展接踵而來。原約好做城市一日遊的友人,因臨時派外緣慳一面;復活節假期忙亂的空中交通,致航班將行李遺落,僅能留下旅店地址申訴協尋;四月春寒料峭,驟變的天氣讓人甫出機場即直奔將打烊週休的店家,蒐搶禦寒衣物;臨時訂下的小旅店,簡陋地連電壺都無能提供。幸而隔日航空公司送來失而復得卻散了身的行李,門房好意附贈封箱膠帶一只,讓無處添購裝備的我,勉強維持著一個五花大綁的跛腳行囊。
儘管頓失友人指引,我卻堅持把握在慕尼黑的遊程。直至夜暮低垂,踉蹌在雨雪中趕赴中央車站,準備搭乘奔往荷蘭的夜車。候車的清冷寂寥,讓人想起此行的挫折種種,忽覺得身心俱疲,還帶點時運不濟的委屈。此時站中各店漸次歇息,卻見McClean朗亮的招牌,趨前一探,竟是個空間敞亮潔淨、內有專業服務人員的複合式浴廁中心-- McClean

在歐陸,公共廁間並不見大量設置,商家也多採取需消費才開放提供洗手間的策略,個人清潔衛生之事自是出外行旅的問題。McClean採取敞亮簡潔的店頭設計,在一旁清楚標示著服務項目及價格,放眼望去即可見著制服的服務人員,對顧客採取售票刷卡感應方得入內的消費模式,並標榜著在每一位顧客使用之後即進行清潔的服務,傳達出一種清潔、安全的觀感。寒累交迫之際,它的淋浴服務竟發出奇妙的召喚,鼓動我在出發前買得一頓溫暖暢快的慾望。
猶記當時購票進入McClean時,迎上前的是著整潔制服的服務員,在確認服務項目之後,便引導大包小包的我至保管箱區鎖上大小行李,接著領至猶如少了浸泡池的極簡型個人風呂的淋浴空間,待確認設備狀態及空間潔淨度後,即備上毛巾及沐浴用品,留予顧客進行梳洗。McClean從店頭視覺、設施配備的安排及服務流程,都指向潔淨、安心的品牌承諾,無疑讓每一位消費者,願意添些花費好好解決這等生活要事。
除前述為旅人設置的附鎖行李櫃外,McClean還在空間的配置備加用心。淋浴間外貼心提供的整裡桌及小椅,讓顧客能得以理好隨身大小物件,從容離去;而遠望如廁空間外的洗手槽,晶亮的鏡子配搭淨爽的擦手巾,一旁極富造型的隨身矮櫃,利於擺放隨身袋從容盥洗。更有甚者,隨時待命的清潔人員,果然在每一個設備用畢時即推著清潔車前去仔細清理。

McClean尋得的溫暖與體驗,換得我歐陸夜車上的一夜好眠,也讓我煥然迎向下一段旅程,沒想竟成日後久留於腦海的幕尼黑印象,較之在地風土人情更持久鮮明。
從最基礎的日常需求發現商機,用貼心服務的概念深入歐洲人的日常生活場域,McClean已成為個人化潔淨服務的標竿及先驅。自1993年從德國、法國、瑞士各大火車站開始設點,至今產業範圍已拓展至70個國家。年前造訪瑞士,在幾個主要火車站及大城的市街遊走,再發現不少McClean的服務據點,營運項目從洗手間、淋浴間、梳化間到哺乳育嬰空間的提供,同時配有殘障設施,可見這個用專業、品質與系統所打造的潔淨王國,已顛覆大眾對公共衛廁的觀感,贏得了顧客的信賴及忠誠,讓外出行旅者願意花錢買下安心與舒適。

McClean堅持專屬的革命性個人潔淨服務,將洗澡如廁這等不足掛齒卻重要不過的生活小事,從滿足使用者需求的面向提升至享受安心、潔淨與服務的美好體驗,莫怪成為歐陸首屈一指的業界品牌。下回遊歐,不妨前往造訪體驗一番!



本文作者:奇想創造品牌長 林靜雯/Yolanda Lin


【更多文章:奇想抱報第三十二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