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2013第八屆通用設計獎「UD挑戰營」- 探索設計中的無限可能



11/10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與奇想創造一同打造了台灣設計競賽史上第一次的「UD挑戰營」Workshop活動。希望一個設計競賽,不單單只是各項作品間的「競賽」而已,而是可以透過workshop形式的活動,增加其中教育樂趣,讓各類入圍決選之作品,透過更多元的腦力激盪,探索設計中還未被發掘出的可能性與應用性。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長期以來推廣通用設計理念,舉辦通用設計競賽今年已進入第八屆,而在今年首度與奇想創造(GIXIA Group)團隊合作,不但啟用GAIA平台系統以廣納更多參賽者的投入並且建立公平效率的評選機制,同時也舉辦為期一天的UD挑戰營活動,幫助入圍者從概念設計、生產製造、到市場行銷等面向重新檢視自己的設計作品,也透過和實際使用者與業界設計師的互動討論,來增加作品的豐富性與實用性。

整日的挑戰營,透過專題演講、分組發表設計理念、使用者需求交流等互動,讓各組學員在透過1)觀察、2)分析、3)想像、4)優化的工作坊實作流程中,協助學員們實際參與觀察使用者經驗、分析作品中尚未被解決的問題、想像其中可能的創意,以及在設計端、技術端、營銷品牌端等等的優化方式。


同時,奇想創造執行長謝榮雅與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以及奇想創造總經理暨首席設計師簡大為,在活動的最後,一同聆聽各個入圍團隊,在經歷一整天學習過程後,對自身作品重新發掘的設計調整,並分別為各組優化過之作品,給予了最適切及精闢的評論與建議。


奇想創造執行長謝榮雅期盼透過這整天難得的「挑戰營」活動,參賽學員們不但能成功突破原有的設計框架,在「破壞式創新」與「使用者經驗」的視野下,思考設計的過程,反覆思索問題核心,找出其中「美學」與「人因」之重要鏈結,相信「通用設計」不只是設計的概念,更是設計領域中最根源的探索與希望。


更多活動照片:2013.11.10 UD挑戰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