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奇想創造執行長謝榮雅:中國文化結合台灣創意 發展世界文創

兩岸文創唯有互補才能繁榮



海峽之聲福州 8月5日訊(記者 鄭斯潔 蘇曉霜)
8月4日,作為“第八屆海峽兩岸青年聯歡節暨2013年海峽青年節”系列活動之一的首屆“兩岸文創匯”在福州舉辦,活動以“青春、文化、活力、創新”為主題,9位來自海峽兩岸的文創專家、學者和產業領軍人物就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的現狀和發展前景展開交流討論。
台灣奇想創造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謝榮雅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認為,兩岸文化產業完全可以優勢互補,通過取長補短,創造屬于兩岸共同的文創產品,贏得世界贊譽。 

  

活動期間,謝榮雅先生發表了一篇題為《國際語境中的創意設計》的主題演講。他認為,目前兩岸的文創形態依舊存在著部分差異,大陸硬件條件高于台灣,台灣本質細節優于大陸,因此,如何將兩岸的傳統文化和創新意識有機結合是當前兩岸文創合作交流中最應當商榷和研究的課題。對此,謝榮雅先生表示,希望未來兩岸的文創交流能夠創造出一個新的形式,這個形式不僅能在中國生存,還要能自如的應對歐洲乃至全世界,把我們的文化從一個輸入國變成一個輸出國。 

身為頂級設計師謝榮雅先生曾一度囊獲了國際最權威的四大工業獎項,他認為,台灣內需市場小,而大陸有廣闊的市場,兩岸完全可以強強聯合,他也希望兩岸努力共同形塑一個屬于中國人的獎項,在全世界樹立一種新的評判標準。謝榮雅先生說,“文化”、“創意”、“產業”其實是三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兩岸的文創發展需要大陸的文化根基融合台灣的創意理念,只有這樣的才能創造出一個真正屬于中國且在全世界有競爭力的文創產業。  


據了解,本次活動由清華大學國家文化產業研究中心、中共福州市委宣傳部共同主辦,旨在通過活動推動兩岸文創產業的共同發展,增進閩台文化產業互動交流,加強以福州為中心的閩台文化產業集聚;擴大兩岸在文化創意產業方面的合作與共識,形成兩岸文創產業青年互動機制,搭建合作共贏發展平台。


原文網址:海峽之聲/兩岸文創唯有互補才能繁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