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在《屋頂上》看見這片土地,看見奇想創造執行長謝榮雅

謝榮雅/ 鴨子   設計師執行長

奇想創造執行長謝榮雅受攝影師好友陳敏佳之邀請,站上臺北科技大學設計館的屋頂,為《屋頂上》一書拍攝照片。陳敏佳攝影師原本只想紀錄身邊的朋友,最後卻在一連串的拍攝中,默默紀錄了台灣這整片土地的情感。

「一直以來我最想拍攝的,是那些在最不堪的環境裡,卻仍努力堅守在往夢想途中的人。」  -陳敏佳

奇想創造執行長與陳敏佳攝影師相識多年,雖投身領域各異,但同處一片灰暗的天空下,亦同擁一份明亮的夢想。《屋頂上》透過陳敏佳攝影師的鏡頭,得以看見台灣那些並非最光鮮的屋頂之上,站著一位位朝夢想前進,美麗而堅強的台灣人物。


人物介紹:
謝榮雅,朋友都叫他「鴨子」,退伍不久以非相關科系的背景入行,現在是奇想創造設計創新顧問公司的執行長。年輕創業時冬天沒熱水洗澡,吃飯要靠發票中獎,這麼辛苦堅持是因為把設計當使命而不是職業。


書中內文:
2006年我拍攝學學文創師資肖像時認識了鴨子,跟台灣其他作設計的人相比,鴨子很特別,他不常提到歐美日大師,學習的對象是大自然,也不講大道理,努力針對每個眼前的問題不斷的思考、想辦法解決。我曾經有個工作要跟拍鴨子,看他工作、討論、主持會議...,他超級認真,對同事的要求也很高。我買過他設計的兩用單車LED燈,好看又好用,看他工作才知道一個體貼使用者的好產品,背後的過程那麼辛苦跟殘酷。

鴨子有個時期因為客戶的品牌需要知名度,幫客戶的產品得了許多國際大獎,破了很多紀錄,後來媒體上很容易看到「設計教父、國際大獎三冠王」這樣的形容。就我看來,鴨子把設計當自己的使命,關心社會、政策、產業、消費者需求,不獨善其身,也開課教書影響環境,加上自己在專業上的專注與堅持...,與其跟鴨子學怎麼得獎,更重要的是學他的態度。有那種態度,做什麼都會成。

本來我打算去鴨子的公司拍攝,他的公司位在北科大對面、隔著忠孝東路的一棟民宅,可是頂樓已經加蓋住人,不能上去。後來我們約在北科大設計館樓頂拍攝,這是鴨子任教的地方。拍攝現場,東方初升的月亮襯著粉紫色的天空非常美,我大嘆月亮在構圖之外,鴨子虧我說:「敏佳不會修片呴」,為了證明我會,我把月亮從東方搬到東南方……。


《屋頂上》新書分享會
轉自/藝起來:《屋頂上》新書分享會

請跟我們一起站上屋頂,看看這灰暗的天空下,依然閃耀著的明亮夢想。2009年起進行至今的「屋頂上」人像攝影計劃,記錄了跟我們生長在同一片土地,經歷一樣的大小事的人們,我們都持續努力著,想為這片土地帶來一點不同的面貌……環境不好,我們好得很!

7/20(六) 15:00-16:00
主講:陳敏佳(本書作者)、謝榮雅(設計師)
地址:台中市三民路三段111號11樓(中友百貨C棟11F)
主辦單位:自轉星球/誠品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