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WDC申請世界設計之都》設計之都鋪路 打造台北有補助
















2013.06.21聯合報 /莊琇閔

北市府申請世界設計之都,鼓勵民間設計團體以城市為出發的設計活動及產品提案,提供1000萬進行「設計之都-攪動補助」。市府文化局昨天對外介紹24項獲補助的計畫案,涵括交通、環保、衛生、社區營造等公共議題,還有新銳設計、國際串連等推動機制。 


文化局長劉維公表示,24項計畫預計共5、6百位設計師參與,動員50至60間店家。劉維公指出,這次補助最低12萬元,最高83萬元,總補助金額1000萬元,將帶動民間5000多萬總計畫經費投入,且明年補助計畫將繼續辦理,並可能提高預算到2000萬元。「攪動補助」計畫從3月公告後,一個月內共有70件申請。

在交通問題上,「奇想創造」觀察發現,各路口的交通號誌、標誌與招牌混雜,不僅影響市容,更影響行進速度與安全性,提出「交通及時聯網系統」。將設計新型的LED交通顯示屏,取代傳統紅綠燈與路牌,不只整合各路況即時資訊,並可擴大應用至警察處理交通事故的緊急應變與道路管控。  

交通局科長劉瑞麟肯定創意的理念,不過由於紅綠燈號誌、禁止標誌等設施有法規標準,短時間仍無法取代。但建議可做為輔助性設施,等下半年有初步成果後,可試行聽取民意。

其他的提案還包括「動腦媒體」將舉辦「公共廁所設計競賽」,建構兼具功能性、舒適度的公廁。「景觀學會」將製作長35公尺、寬1公尺的台灣空照圖,標註民眾記錄的各地景觀案例。  群眾募資平台「昂圖」公司,將舉辦「設計概念商品化大賽」,結合群眾募資模式,協助新銳設計師進行市場測試、強化行銷能力。「台北W飯店」將與「小智研發」合作材質研發,將客房使用過的寶特瓶、拖鞋與衛浴用品等廢棄塑膠製品,轉化成飯店可再使用的產品。


【全文網址】聯合報/設計之都鋪路 打造台北有補助
【延伸閱讀】新唐人電視台/提升臺北城魅力 民間24件提案獲補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