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謝榮雅的設計觀察】軟硬兼施 開創簡約魅力

經濟日報 2013.05.20

可曾凝神觀察過鋼琴的內部結構?家母是鋼琴老師,我自己的音樂天分雖不高,但小時候每當師傅到家裡來調音,打開琴蓋的那一刻,僅由黑白琴鍵所組合而成的鋼琴,其內部極為複雜的構造總讓我驚嘆不已。  

傳統中國的人生哲理與藝術成就,是將繁複而精緻的文化脈絡蘊藏在單純極簡的外觀之下,例如人們常用「鴨子划水」形容在簡單優雅的表相下賣力地運作,外觀平凡卻暗藏機關的多寶閣,或者傳統兵器中深藏不露而威力十足的刀鐧等等。以產品而言,擺盪在繁複與極簡兩端的設計,讓繁與簡成為一體的兩面,不但能闡述物品意象背後的哲學,也更能延伸雙重符碼所帶來的微妙張力。    

從傳統文化推移至現代科技亦然,放眼市面一系列外觀簡潔流利的通訊產品,甚至能僅靠著螢幕上的一個按鈕來操控手機內複雜的機械與電路結構,內部所有的繁複設計都為了方便使用者快速而直覺地操作,力求簡單也不再只應用在外觀設計上,而是進一步演化成為解決問題的方法,無怪乎能夠深深擄獲使用者的心。  

若將場域擴大到使用者的家中,不難發現現代家庭經常充斥著不同品牌、功能各異的大小家電,有時為了切換音響、有線電視以及DVD播放器而必須動用三個以上遙控器。以往單一品項各自發揮不同功能,使用者對這樣的不便逆來順受;漸漸地,開始有了all-in-one的產品出現,本意是結合多種功能讓生活更便利,但是操作界面卻經常讓人摸不著頭緒,反而要花更多時間來摸索和選取層層分類下的功能,原以為已從複雜進化到簡單,卻發現一點都不簡單。

而我認為,要想達到化繁為簡的創新,唯有仰賴軟實力與硬實力的相互結合。就目前的科技趨勢而言,產業界的偉大突破都是整合製造的硬實力以及服務的軟實力所產生,不管是Apple從科技產品起家(硬實力)跨到App軟體的匯流(軟實力)或是Google從搜尋引擎的服務(軟實力)一直到近期平板、眼鏡的研發(硬實力),都足以說明單面向的思維能夠撼動世界的能力有限,只有軟硬整合才能促成創新模式的開發。  

如果拿起內嵌在建材牆壁上的吹風機,燈光就會亮起,既達到節能省電的效益,又能輕鬆方便地整理門面;如果想看電影的時候,只要按下一個情境模式按鈕,便能夠自動進入設定好的劇院模式,讓燈光、音響和播放裝置呈現出最完美宜人的觀影氣氛。我認為「智慧家庭」的軟硬體系統化設計,將會成為未來居家空間的新趨勢,也是less is more的最佳實踐。所謂的「極簡」不該只應用在外觀與造型的風格上,而是致力於簡化使用者介面,讓設計師與工程師來負責複雜的結構,把最簡便的操作留給使用者,完美生活的體驗才有實現的可能。  

台灣擁有堅強的製造能力與資源,若能透過觀察,感知生活中習焉不察卻又至關重要的問題癥結,利用設計能量化腐朽為神奇,發揮軟實力與巧實力的加乘效果,就能「滿足消費者單純的渴望」。    

【線上全文】 經濟日報/謝榮雅的設計觀察:軟硬兼施 開創簡約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