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從設計服務到服務設計 奇想創造積極推動「設計思考」


2013.2.26-27 奇想創造 X 數位時代「設計思考工作坊」全紀錄



奇想創造展現台灣服務設計指標團隊影響力,繼去年為北市府公務人員們進行「公共服務設計營」,成功藉設計思考讓參與活動的公務人員變身創意團隊,提出改善城市空間及公期服務提案後,今年開春後立即不藏私分享,於2/26-27與《數位時代》合作為期2天的「設計思考工作坊」,將設計思考介紹給更廣大的產、官、學、研等專業人士們,打造一場以使用者需求為依歸、由顧客體驗切入策略思考的產業創新歷程。  

首日以「設計思考的理論與實踐」為主題,由奇想創造執行長謝榮雅及總經理簡大為所領軍的講師群為來自各領域的學員們進行五場講座,脈絡式梳理了設計思考的現在與未來,並從跨域、品牌、科技創新、服務設計等面向切入談設計思考的應用與效益,讓學員們全方位理解運用設計思考推動產業創新之原理。



首場演講由謝榮雅執行長與滿座的學員們交流20多年來帶領跨領域團隊從創新造型、材料、技術、思考、服務、策略到創新策略之路回顧,並預測未來產業創新商模的發展趨勢。現階段的市場對設計能力的要求,已超越傳統的創新造型能力,因此能夠幫助我們突破框架的「設計思考」成為顯學。謝執行長認為設計思考一點也不難,說穿了就是同理心,也就是洞悉使用者未被滿足的部分。


甫由美國返台、同時是台灣首部設計思考影片(design & thinking)催生者楊育修先生特別至現場聆聽謝榮雅執行長演講,兩位設計思考專家相見歡,立即交流了起來。


你知道趨動全球百大品牌的關鍵核心是什麼嗎?你知道如何以設計思搶救品牌危機嗎?第二場專題演講由奇想創造總經理簡大為帶領來自各行各業學員們step by step分析設計思考的脈絡,以使用者需求為導向,擬定具破壞式創新的流程,以打造美好的消費者體驗。簡總經理也特別分享了趨動組織創新的「設計4.0進化論」。




奇想創造知識長朱逸恆在他的專場演講「全球化與知識創價風潮下的設計新潮流」說明了我們學習「設計思考」的原因。


設計思考也可以成為打造夢想品牌的趨動力,奇想創造品牌長林靜雯在演講中分享「從設計溝通到溝通設計的品牌企劃」,讓學員們從設計力切入理解新型態的品牌策略。


奇想創造設計中心郭文傑協理分享的「服務與科技創新」,從「品牌體驗路線」說明,讓大家一窺「從設計服務到服務設計」的新趨勢,也說明了設計力如何整合台灣獨有的科技能量。

啟發設計思考的分組方式:每位學員得到一張提示,大家必需同時表演,但過程中不能出聲,只能看動作尋找夥伴,

設計思考好easy!奇想創造張慧屏協理帶領學員們step by step:觀察、分析、想像、創造、執行,讓大家都可以成為用設計思考為各種議題尋求創新解決方案的專家!

工作坊的第二天,強調讓學員們在遊戲與實作中進行創意發想,針對新聞時事與生活中常見的疑難雜症分組討論,從預設的四個主題裡,親自觀察既有的現象、分析背後的問題與原因、馳騁想像有哪些改善的可能性,一直到真正找出實際可行的解決方案,充分運用設計思考的精髓,結合硬體設備與軟體服務,整合既有環境的改善以及未來數位科技的開發,系統性地檢討這些現階段存在卻尚未能解決的不便。


「強迫連結想像力」遊戲:各組學員必須將抽出的3種不同的工具,運用想像力連結成一項創意商品。學員們展現令人嘖嘖稱奇的創意,連發表方式都有令人意見不到的爆表巧思!

各組所抽到的設計思考主題,經過一整天的討論收斂與創意發酵,學員們不但動腦突破現有框架,還紛紛動手打造出腦力激盪後的成品和表演道具。成果發表時個個卯足全勁,說學逗唱樣樣來,讓在場的奇想創造執行長不禁讚賞:「誰說臺灣只有代工能力強?臺灣的創意早就應該被激發、被看見!」




學員們針對「酒駕預防」、「校園霸凌」、「夢幻茶水間」、「完美約會」等主題,逐步由觀察、分析、想像、創造、執行等方式進行發想,並導出可行的解決方案。


在學員們欲罷不能的討論分享、既幽默又精彩的團體發表之中,我們看見的不只是設計思考的實施步驟以及創新商品服務的產出,更是創意在同理心與社會關懷面向的實際應用與發揮,而這些正是設計思考工作坊所帶來的加值效益與正向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