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好文分享】3D列印,改變製造業的全新工業革命

出處:TED X Taipei / 3D列印軟體公司 Digital Forming 執行長Lisa Harouni
撰稿:Paul

近來3D概念的話題不斷,各類商品紛紛聞雞起舞打出3D名號,而傳統的列印機也不甘示弱,決定跳脫2D平面框架,輕鬆擁有為你個人量身打造的商品不再勞心費時,透過網路、電腦軟體和一台3D列印機,你將身歷其境,親眼目睹產品的製造過程;2012年可說是3D列印技術最受矚目的一年,透過3D列印軟體公司 Digital Forming 執行長Lisa Harouni的介紹,她深信3D列印帶來的不將只是從平面到立體的技術,它引發的是新一波的工業革命,將遠遠改變目前製造業的生態,並衝擊你我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

圖片來源:TED X Taipei












從虛擬到實體的新科技
想像你多年前購買了某家公司的商品,現在有個零件出了問題導致產品故障,但這項產品卻已經停產了,你只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 如果這時候有一台3D列印機,你便可在短時間內,以極高的效率解決你的煩惱!而你只需要:

1.電腦、網路及相關軟體
2.上網下載產品零件的數據資料
3.準備製造零件的材料
4.一台3D列印機

你甚至不必出門,就能在家DIY,輕鬆省下一筆不必要的花費,讓故障的產品起死回生!Lisa Harouni表示,這項神奇的技術其實已問世30年了,而我們之所以對3D列印如此陌生,是因為當時的技術缺乏效率、價格昂貴且不易取得,隨著眼前障礙依依解除,這項技術也已經成真,在可見的未來,享受它所帶來的便利性並非不可能。


圖片來源:TED X Taipei











高效率,客製化,低碳足跡
3D列印的原理相當簡單,電腦在讀取產品設計師、工程師甚至建築師設計的「電腦輔助設計」(CAD)資料後,把訊息傳送到列印機上,機器透過二維處理,將資料數據像切臘腸一樣做切片,讓資訊從產品底部開始一片片送往機器作處理,而機器透過澆鑄的概念,把適當的材料一層一層灌注到產品上,透過雷射熔解再粘合的概念,一點一滴堆疊成形,也可以將列印好的零件和其他部位結合,組裝出成品;這種產品製造方法也將顛覆以往的製造業流程,以相對快速、低碳的網路傳送產品數據至製造中心,甚至單一客戶手上,節省各方面的成本。

3D列印還能打造出現有製造技術無法處理、極精密、複雜的零件,從手機殼、醫療用植入物、引擎零件甚至是建築,種類包羅萬象,這項技術也適合用在客製化和獨特性的產品上,你可以訂製或用電腦設計個人專屬的產品,而除了外觀和美感外,我們與眾不同的生理構造,如假牙、義肢、人工器官,也能透過電腦掃描後,列印出排斥性低的生物性產品,而目前也有醫生利用細胞和核磁共振技術(MRI),試驗列印人體器官的可能性。


圖片來源:TED X Taipei

圖片來源:TED X Taipei


















蓄勢待發的新工業革命
Lisa Harouni認為,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在選擇產品上當然也是如此,透過3D列印技術製作客製化商品將不再是難事;從她的介紹看來,擁抱3D列印先進高效率的技術或許是不可迴避的現實,但採用新科技的同時也一定會對現有產業造成衝擊,上個世紀的工業革命讓機器取代了手工勞力,那未來呢?「手作」商品會不會就此消失?商店、製造業和物流業會依舊以我們所認知的形式經營?我們是否又準備好迎接下一波工業革命的衝擊呢?能確定的是,歷史告訴我們,人類在追求改變創新的道路上從未停歇過。


圖片來源:TED X Taipei













【全文閱讀】TED X Taipei / Lisa Harouni:3D列印,改變製造業的全新工業革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