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Good Design Award百大榮耀 奇想創造代表海外獨立設計團隊受獎


國際四大工業設計獎之一的Good Design Award本週進入最終活動高潮,今日(11/22)於東京舉行授獎典禮,由日本海內外共10間企業代表上台領獎,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奇想創造」擔任海外獨立設計團隊領獎代表,顯見台灣設計在全球設計競技舞台上的重要性與代表性,更反映「奇想創造」入圍本年度Good Design Best 100的「大同電鍋五十週年經典紀念款」及「大同電鍋五十週年限量紀念款包裝」兩件作品備受矚目的程度。  

Good Design Award(通稱G-mark)成立迄今55年,是日本最具歷史地位的設計大賞,審查嚴謹,已超越單純的設計評鑑,亦考量永續性等本質議題,期使設計發揮影更廣大的影響力,因此獲得極高的消費者認同。今年共有702間公司、3132件作品參賽,評審後共有1108件作品獲得2012 Good Design Award,十分競爭;日前甫公布的Good Design Best 100,則是從本年度所有Good Design Award作品中挑選出、最後有資格角逐特別獎(special awards)的準候選作品。其中2件作品是來自奇想創造與大同公司攜手合作的「大同電鍋五十週年經典紀念款」及「大同電鍋五十週年限量紀念款包裝」。


大同公司是在台灣擁有超過90年歷史的家電品牌,其生產的電鍋已銷售長達50年,是台灣飲食文化的共同記憶,更是乘載著中日情誼及亞洲米食文化精髓的作品。2011年,奇想創造團隊以中國傳統「金婚」意念設計「大同電鍋五十週年經典紀念款」,象徵大同電鍋在台面世半世紀歷久彌新的深厚情感;並採用環保紙漿以電鍋形體塑型及紙漿3D曲面烙印技術,設計出「大同電鍋五十週年限量紀念款包裝」,將產品推向收藏價值。2011年,「大同電鍋五十週年限量紀念款包裝」為台灣摘下史上首座 IDEA包裝類金獎,而今更與「大同電鍋五十週年經典紀念款」齊步挺進Good Design Award百大,奪下特別獎的呼聲極高 。

此次入圍Good Design Best 100,奇想創造團隊已於11/4受主辦單位之邀至東京「Good Design Best 100 Designer Presentation」活動現場,以「世代傳承的生活況味- 大同電鍋乘載台灣五十年飲食文化」為題發表演說,分享大同電鍋從早年與日本技術合作到半世紀以來推陳出新的風貌,以及台灣在劇烈全球化風潮之下,依舊珍惜並發揚最能展現米食文化精神的炊煮工具。當天的演說喚起中、日台灣人共同歷史記憶,營造了亞洲米食文化的共同驕傲感,更充份展現「奇想創造」揉合文化、科技及美學的設計理念,實踐了推動台灣文化、讓世界看見台灣文化的理想。


Good Design Award本年度獲獎作品將於11/23- 25於東京Good Design Exhibition 2012展出,並將於11/25下午於展會現場公布特別獎得主,包括奇想創造兩件傑作「大同電鍋五十週年經典紀念款」及「大同電鍋五十週年限量紀念款包裝」的Good Design Best 100作品,都有機會角逐這個不容易獲得的獎項。

【媒體報導】中央社/日本百大設計獎 台4作品入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