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謝榮雅執行長接受經濟日報文創版專訪 介紹奇想創造亮點作品:奇想鮮解凍

奇想創造/「鮮解凍」 2分鐘就夠
【2012- 06- 18 經濟日報/何秀玲】



奇想創造的亮點作品,讓冷凍食品不用電也可以解凍。
冷凍食品不用電也可以解凍?燈泡居然不是玻璃,而是塑膠做的!「奇想鮮解凍」與「一體成型塑膠燈泡」,兩樣都是奇想創造顛覆想像的亮點作品。台灣一般傳統的解凍方式,常是拿到水裡泡水,或放在室溫;也有人用微波爐快速解凍,可是通常會耗費電力。獲國際設計大獎德國iF、Reddot雙獎肯定,奇想創造的新產品「奇想鮮解凍」,無需電力,將冰塊放上去,不到2分鐘迅速溶解。 


謝榮雅表示,當初發想奇想鮮解凍,是因為冰箱可以快速冷凍食品,卻沒有快速解凍的工具,一般家庭主婦都用土法解凍,讓他起心動念,希望用科技來解決問題,也成為鮮解凍的起點。 鮮解凍有特殊的散熱材料,被埋在板上三個熱導管中。板面結合導熱性佳的鋁合金,上頭附有起伏造型的散熱鰭片,可加快空氣熱交換的散熱速度。他也提到,為了讓使用者可以善加利用空間,於是設計切菜板與解凍板複合,需要切菜時可拉開解凍板,形成兩種機能。


奇想創造另一項商品為「一體成型塑膠燈泡Luxifer」。


謝榮雅說,一般的白熾燈泡因製成因素需真空設計,LED則不需設計為真空形狀。但台灣LED產業仍以老方法製作,沿用真空設計,導致外型和白熾燈泡沒有太大差別。一年多前,他們重新思考燈泡的材料,希望突破傳統的玻璃材質,包括總體的燈泡設計,除了LED燈之外,幾乎都以塑膠製作,完全顛覆球燈生態。


塑膠燈泡會不會因為溫度過高而燃燒?謝榮雅表示,塑膠燈泡並沒有設定太高的瓦數,加上具技術突破的塑膠導熱材料,所以會維持一定的溫度。塑膠燈泡製成大幅減少零件使用,也減輕了燈體重量,一體塑膠燈泡為低成本、環保的設計,可說顛覆對傳統燈泡的想像。

【全文閱讀】
奇想創造「鮮解凍」2分鐘就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