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讚!設計》以小搏大 爆發創意能量﹣專訪奇想創造謝榮雅執行長


以小搏大 爆發創意能量 BY 讚!設計 – 2012年05月29日


2006 年,連續拿下德國 iF、德國 Reddot 與美國 IDEA 三大世界設計獎金獎,打破了國際工業史紀錄;2008 年再度奪下Reddot 雙金獎、DEA 銀獎的紀錄。2010 年告別大可意念傳達有限公司後,另組新事業體「奇想創造」,以實際的行動開創台灣創意人才揮灑創意的舞台,帶領台灣文創產業夢想起飛。短短一年內,奇想創造團隊再一次獲得 iF、Reddot、IDEA 三大國際設計桂冠,成為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年度國際設計金獎三冠王。




在國際上獲獎無數並有臺灣的「工業設計教父」之稱的謝榮雅,在2010年離開了一手創辦的大可意念傳達有限公司之後,成立了「奇想創造」團隊。謝榮雅認為設計師的工作是在預測人類的夢想,更以敏銳的觀察,透過設計的技術,讓夢想得以實現。與其說奇想創造是設計顧問公司,不如說他們是「夢想生活實驗室」,擁有對趨勢情報的洞察力、未來生活的想像力, 以及運用設計思考的創造力及掌握跨域技術的整合力。


在謝榮雅的帶領之下,不到一年奇想創造勇奪2011年的 iF、Reddot、IDEA三項國際比賽的金獎;更在2012年一路挺進 iF 積分排名的第76名。創下華人世界唯一在兩年內便晉升 iF 積分全球百大排名的紀錄,更與其他國際知名設計團隊,如:BMW GroupDesignworks USA、Motorola 並駕齊驅。

大同五十週年限量紀念包裝
奇想創造團隊除了有設計背景外,更有一部分是行銷背景、社會學背景,或其他藝術相關背景,謝榮雅認為唯有多元化的人才組合,才有辦法徹底滿足消費者並衝撞出不同於以往的火花。


謝榮雅認為設計師的舞台並非在國際間得獎、被國際看見,或者是在設計本身,而是在我們的設計與國際一流設計同時面對消費市場時,被市場接受、被消費者接受,透過設計被看見、被使用者所使用,這才是設計師真正的舞台。當然這也是奇想創造團隊現階段所要做的,雖然仍在國際比賽中得獎,但得獎之後讓商品真正到市場上,讓消費者看到、讓消費者購買而建立起的品牌,也對台灣的產業起一些示範作用,這是謝榮雅和奇想創造現階段想努力達成的目標。

【原文出處】以小搏大 爆發創意能量讚!設計 – 2012年05月2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