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經理人月刊》【SUPER MVP會客室】-- 奇想創造副董事長兼執行長謝榮雅

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問!針對各位提出有關謝榮雅與台灣設計等許多的問題,皆已一一親自回覆,詳細內容請見內文。
(轉載自《經理人月刊》「Super MVP會客室」Facebook粉絲團,

【SUPER MVP會客室】奇想創造副董事長兼執行長謝榮雅

1. 賴俊哲 你年輕時25~30曾經迷網嗎 對未來感到徬徨 不知改往哪一種行業行駛 在現今的大環境中困難重重 可否分享過去的你 如何走這一段

謝榮雅回答:
其實我不曾為迷惘所苦,因為沒有時間等待和彷徨。二十歲前即已決定走向設計品牌這條路,後來所經歷的一切都是為完成這個人生大夢的點滴過程。


2. Hsieh Chen-yu 你好,請問謝總監,面對未來要進入設計職場的同學,我們應該要做哪些事前預備呢?有什麼特別的叮嚀或提醒?該如何才能脫穎而出呢?(感謝有這個機會可以提問,謝謝:B)

謝榮雅回答:
什麼是這個世界上非你不可才能完成的事?愈年輕時找到就愈有時間裕度去完成。所有一切的學習和準備都是為發揮自己最大價值所作必要的武裝。我是如此想,希望你也一樣。

3. 葉貴勛 先前聽說過總監,是非設計背景出生,也聽過您分享從過去的年代走到成為金童設計師至今的種種歷程,相信這也非僅靠運氣所能達到的,這背後一定在職場上做足了相當多的練習和準備。我很好奇在這個世代您的經歷仍然能夠適用在我們這些非設計本科系出生的學生身上嗎?能否給予我們這些不是讀設計的人一些踏入職場前,應該如何做準備上給予我們一些方向和建議! 謝謝總監 :D

謝榮雅回答:
我不習慣因循舊規,也不設限人生,就沒有所謂本科系的門戶之見。我並非努力之人,學習路上也有許多後悔和未竟之事,只是心中總有一幅圖像希望世界更美好,希望人生不只是這樣。
學生時期學的是程式設計,也曾熱情寄托於此,不僅當上電腦研習社社長,還擔任全國程式設計競賽的學校代表隊…,我想說的是,不管任何領域,熱情是一切成就的解答。

4. Erik Chu 從過去的媒體報導得知謝執行長對現行台灣大專院校的設計教育多有批評指教,想請問謝執行長您心目中理想設計教育的完整圖像為何?有哪些必備元素應該納入設計教育課程規劃的核心思考?謝謝!

謝榮雅回答:
Erik問的問題太複雜了,請私下約我時間!

5. Echo Wang Hsin Yi 謝執行長在演講和訪談中經常提到設計應該要『預知未來世界』,請問您如何培養對人類未來生活的想像力?又是如何訓練自己勾勒未來圖像的準確度,並將它們系統化,成為趨動設計的能量?謝謝 : )

謝榮雅回答:
對未來生活的想象力是我不斷累積對現實生活的不滿所逐漸建構的圖像,我總不太擔心其精準度,當我如此想、如此動手執行、如此實現、如此感動別人且對他的生活型態起了此作用,於是設計者與使用者夢想皆得以實現,你如此相信就會看到不同的世界。

6. Jam Chang 請問謝大師,未來如何讓設計人有機會成為總統。很認真問的,不是來亂的。

謝榮雅回答:
先讓封閉的設計人喜愛管理,熱衷政治,再選上立委,轉戰市長,然後…好像讓總統變成設計人會容易一點,但可能要等到2016之後了!

7. Shih Hao Hsiao 想請教以目前現階段台灣設計產業而言,工重於商,產業分工又毫無定位,導致所有本科出生的紛紛被推到第一線設計崗位,但非所有本科都適合做前端作業,加上近年來一堆非本科投入產業,導致劣幣驅逐良幣,造成產業市場大亂,請問謝先生有何看法及見解!!~

謝榮雅回答:
我也很有救救台灣的產業環境和設計人的使命感,但學學文創的徐莉玲董事長要我先救救自己…。平心而論,台灣真的缺設計英雄,文創標竿;換句話說,如果設計師在製造代工廠工作可以得到更好的待遇,為何他要致力於辛苦的品牌之路。當然也有人不甘如此而去追求品牌大夢,而我即是如此。

8. 林俊志 以您看台灣的設計具有獨特性嗎

謝榮雅回答:
台灣的設計常常作品圖面角落會有iF或Reddot的「共通性」,但那應該不算「獨特性」L。在看到韓國設計逐漸形塑其風格同時,未免心急台灣仍在代工的思維下打轉,這也是包括我在內的設計師需各自努力的。我的品牌創立在即,應是有機會盡些力量的。

9. 劉宸光 請問大師您認為的設計思考應該是甚麼樣子? 能不能舉具體的例子(非設計界)

謝榮雅回答:
我未曾努力鑽研「設計思考」,但總想任何事需回到解決問題的本質。我常質疑別人曾解決的方式是否最好,也不斷推翻自己昨日的見解,若別人認為這是一種突破的方式,我倒認為沒有限制何來突破?人類進化過程充滿所謂的「設計思考」,否則我們現在應還在用高速馬達鑽木取火,而未發明火柴、打火機…。

10. 楊超雄 請問謝執行長,如何以一個新人的方式進入設計產業,前題是只有想法,沒有任何背景和經驗,謝謝。

謝榮雅回答:
沒有所謂的「新人」,只有「設計師」。所以請在還沒真正成為設計師之前,讓自己看起來像設計師,講話像設計師,畫圖像設計師,思考像設計師,於是…你就是設計師了!

11. 林岳賢 我想設計思考的內容,姚仁祿執行長的大小創意齋已經有很多值得參考的影片。想問謝執行長,設計產業在填鴨式教育當道的台灣,如何永續發展?設計師的產品價格是否都得令一般民眾難以接近?

謝榮雅回答:
若是有誰能把設計做到位,價格又平易近人,應是一種可為的成功之道。台灣設計教育和設計產業的問題龐雜,我現在僅能努力讓自己走出一條不同的路,讓大家看到台灣設計的另一種可能性,這才是一種對台灣最優雅的忠告。

12. Ellen Chang 張若筑 想請問謝執行長, 對於一位年過30歲想學設計會稍嫌過晚嗎? 不知您有何看法?

謝榮雅回答:
我看過很多成功設計師其實三十歲之後才起步,也看過很多從小就學畫圖,長大念設計,但一生設計都未曾精彩的設計同業,可見關鍵不在時間,在於熱情。

13. 劉宸光 請問大師您認為的設計思考應該是甚麼樣子? 能不能舉具體的例子(非設計界)

謝榮雅回答:
同9。

14. 林銘松 設計和年齡有正相關嗎?在台灣鮮少看到"資深"設計師?過了一定年紀非得要轉設計管理嗎? 執行長您是否還親自操刀設計呢?

謝榮雅回答:
我至今仍親自操刀設計自創品牌的產品,不是苦無替手,實在是太熱愛設計的前端(從概念到視覺),不願讓人剝奪此權利,還好管理端有其他主管協助才能認我發揮在我喜愛的事務上,只是並不是每個設計師有如此幸運的際遇,能創立自己熱愛的事業,若台灣品牌發展遲緩,恐怕「資深設計師」的夢還有漫漫長路。

15. 劉宸光 請問面對大陸的人才攻勢,台灣設計學生應該如何自我調適?

謝榮雅回答:
台灣有大陸設計師所沒有的優勢,例如:國際化程度、多元文化、民主社會、靈活思考、溫暖善念、環境關懷…善用它吧!

16. Michelle Yeh 請問謝執行長,《經理人月刊》採訪內容裡的嬰兒磅秤開模事件,可能自ID設計、結構、顏色、功能...等等,讓讀者了解您對"設計"的堅持。
在您信念裡,『設計』對您的意義及重要性是什麼(ex:改善生活..),而能讓您堅持、不畏阻礙,成功打造心中最完美的作品。

謝榮雅回答:
其實設計是為了實現我心中的美好圖像,只是那幅圖像恰包含人類的美學、科學、善念期盼和我對未來的想像,而解決人類問題即是我實現自我的方式,於此這一切的一切既是為使用者打造,亦是為我自己而盡力。於是堅持是我的一種解脫,阻礙即是邁向地上天國的必然過程,若能視此為甜蜜的挑戰,則成功是必然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