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管理的原點】在局限中創造遼闊

Dear Wennie,

我們幾個同學一起創了一個網路事業,節衣縮食了兩年,還看不到獲利模式出現。好辛苦!台灣市場太小,實在不合適網路創業。Henry

Dear Henry,

我們常在台灣這個彈丸之地,發現在局限中創造遼闊的人。奇想創造的創辦人謝榮雅,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今年台灣在國際設計大賽中大放異彩。其中,謝榮雅率領的設計團隊── 奇想創造,在三大設計獎──德國的Red dotIF和美國Idea都拿下大獎。這不是台灣團隊第一次拿下國際設計大賽「大三元」,只不過第一次的大三元,同樣是謝榮雅當時率領的設計團隊(大可意念)所創下。

這支設計大賽裡的常勝軍,有人批評他們「以得獎為目的,不是設計的正確態度」。謝榮雅很淡然,他心裡明白,所有的設計獎,都代表著主辦國企圖建立影響其他國家的產業標準,它們代表特定角度、而不是全球的視野,「得獎是一種肯定,但我們心裡很清楚,這不代表我們就是全世界最優秀的。」

謝榮雅承認,他們是台灣最認真研究如何得獎的設計公司,「因為對客戶而言,得獎,是最廉價的行銷。」

謝榮雅回憶2003年第一樁無心插柳而得獎的作品,不但為做代工的客戶建立品牌,隨後更發現得獎為客戶帶來前所未有的能見度與訂單。謝榮雅意識到,得獎對於以代工起家、一身本領卻找不到發展定位的中小企業,能夠產生由內而外的脫胎換骨。於是,團隊開始鑽研重要設計獎的精神與關注的趨勢。「得獎,是過程而不是結果,甚至,它只是品牌的開始。」

起心動念是為客戶創造價值,開始了台灣設計在世界發光之路,卻也因此將他的團隊的視野,從設計提升到品牌與行銷。

從小愛畫畫的謝榮雅,高中念的是資訊,有一天看到報上全版裕隆飛羚101誕生的廣告,熱血青年心裡非常悸動,決心要成為品牌設計師。工作之後,他才發現,在台灣這個「沒幾個品牌」的市場上,要成為品牌設計師有多困難。原本,他也許會像其他同行,再也不想什麼品牌不品牌,務實地接代工專案來維持公司營運,但謝榮雅沒有被現實困住,「既然要實現理想的障礙在於沒有品牌,那就先幫忙創造品牌吧!」我們總會將「莫忘初衷」貼在案頭,當作人生座右銘;而謝榮雅為「初衷」設定行動方案,迂迴曲折地走出一片新境界。

華人首富李嘉誠的名言:「積極的人會在困難中看到機會,消極的人在每個機會中看到的,都是困難。」在困難中可以看到機會,所以在局限中也能創造遼闊。∼Wennie

林文玲
《經理人月刊》《數位時代》總編輯長。因為擔任財經記者啟發對組織行為的高度興趣。先後曾任電腦家庭出版集團總經理、遠見雜誌群總經理。

資料來源:http://www.managertoday.com.tw/?p=75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