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謝榮雅 讓大同電鍋變時尚

【天下雜誌 No.480期】

為懷舊大同電鍋注入時尚感,創造收納起來只有雨傘大小的超輕磅秤,以及只有布、沒有土的全球首座「布花園」,謝榮雅的設計,始終源於對人類幸福感的追求。


謝榮雅不是設計新星,四十四歲的他,已是台灣工業設計的中流砥柱。但若要講未來十年,台灣設計界不能不看的人物,他的名字絕對無法被忽略。

二○○三年,台灣第一座由設計師獨立獲得的國際工業設計大獎,是謝榮雅拿下的。從此之後,在各大國際設計獎項中,引領了一波波台灣的參賽風潮與得獎紀錄,進而使得台灣設計實力逐漸被國際社會看見。


二○○六年,謝榮雅一口氣拿下美國IDEA、德國iF、德國紅點(reddot)三大設計金獎。不但將自己的設計生涯推向高峰,連華人世界最大的設計公司浩漢設計,董事長陳文龍都忍不住形容「被刺激到了」,開始積極鼓勵年輕設計師參與國際競賽。

今年,謝榮雅再度重演歷史,囊括IDEA、iF、紅點三大設計金獎。除了再次證明自己的設計實力,他的獲獎,其實也象徵了台灣工業設計能量的深化與轉變。不但大企業的設計部門重視研發、中小企業靠設計力得到國際知名度,到如今連國家級研發法人,都開始懂得將技術商品化。

用布養出綠花園

台灣傳統的紡織技術強項,在謝榮雅與台灣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的合作下,開發出全球首見的「布花園」。它透過3D立體雙曲面織物,於內部填充複合纖維,取代土壤,就能創造出適合植物生長的綠色模組,輕易組裝、創造大面積的綠色牆面。

花博夢想館令人印象深刻的幾米劇場大面綠牆,就是由「布花園」打造而成。而「布花園」也一舉拿下今年德國iF產品設計金獎。

「我做設計的初衷,都是為了增進人類的幸福感。」這也是為什麼謝榮雅的設計,總能在工業設計的科學性裡,開發出解決問題的重要價值。

在設計的領域,謝榮雅還有股不服輸的韌性。二○○三年,他設計出一款獲得德國iF獎的「薄皮磅秤」,已是全球最輕、最薄的磅秤。但當他的客戶拿著這款磅秤在英國參展時,卻被英國護士踢館,「除了輕,還要小,最好能讓我們在做家戶探訪時放在包包裡!」

客戶回台後,把護士的意見轉給謝榮雅,他始終把再突破的念頭放在心裡。當他開始與工研院合作時,有機會就向量測中心請教,想辦法要做出符合「又輕又小」原則的完美磅秤。

二○○八年,謝榮雅終於運用大氣壓力原理,設計出可攜帶式的「氣墊嬰兒磅秤」。不使用時,可以電動將氣墊中的空氣完全抽出,捲起來只有雨傘大小,收藏或攜帶都非常方便。這個磅秤,又為他拿下兩座iF、紅點設計獎項。

不屈不撓的設計決心

不過,謝榮雅在得獎上無往不利,卻也在公司經營上跌倒失敗。去年,他離開自己一手創辦的大可意念傳達公司,因為在擴大設計事業版圖的過程中,做了錯誤的夥伴選擇。

還好,挫折並沒有阻擋了他繼續在設計路上奮鬥的決心。今年七月,他宣布成立「奇想創造」,擔任副董事長與總監,找回過去的設計團隊,用三座國際金獎,告訴大家,他的熱情仍在。

奇想創造的董事長,是台玻集團總裁林伯實。林伯實與擔任學學文創志業董事長的妻子徐莉玲,都很看好謝榮雅的設計實力,決定大力支持。更介紹謝榮雅成為大同公司品牌總顧問,要為老企業注入新活力。

累積了八十五座國際獎項、其中包括八座金獎,這個工業設計師未來要寫下的,已不再僅是得獎紀錄。謝榮雅企圖心旺盛,要繼續運用他的設計力,為台灣企業擦亮品牌。

1 則留言:

  1. 感動董事長的大大鼓勵
    感動設計師的勇敢
    令人感佩的執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