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科學影像 scimage 新聞: 《科學》周刊評出今年十大科學發現

美國《科學》周刊日前評出了 2010年最重要的10大科學發現。

01.第一臺量子機械
02.第一個合成細胞
03.我們大都是尼安德特人
04.預防艾滋病的重大進步
05.罕見疾病基因排序
06.分子動力學模擬
07.量子模擬器
08.1000+1個基因
09.細胞的重新編程
10.大鼠的回歸


1.第一臺量子機械
今年3月份,一個科學家小組設計出了種按照量子力學運行的裝置。量子力學是支配分子、原子和亞原子顆粒等微小物體運行的法則。這一裝置非常細小,但肉眼可 見。很多人並不了解這一成就,這是人類制造的第一臺不遵循經典力學法則的裝置。可以說,這是研究我們將來能否有能力同時身處兩地的第一步。《科學》周刊認 為,這是科學界今年取得的最大進步。

 
2.第一個合成細胞
美國遺傳學家約翰‧克雷格‧文特爾今年5月宣布第一個人造合成細 胞問世。科學家對絲狀支原體細菌進行基因復制,產生合成基因組,然後移植給另一個活細菌山羊支原體,使其成為創造新生命的器皿。研究人員預計,未來將可按 照需要創造合成基因組,以產生生物燃料、藥物或其他化學品。

 
3.我們大都是尼安德特人
在來自全世界的數十名科學家的合作 下,馬克斯‧普朗克進化人類學研究所的研究員斯萬特‧帕博10月份公布了自己的偉大研究成果:尼安德特人的基因排序。他有一個驚人的發現:我們2%的基因 來自尼安德特人。除了非洲人以外,所有人類都攜帶這些基因,證明了現代人與尼安德特人之間的聯係。

 

4.預防艾滋病的重大進步
2010 年是在預防艾滋病方面邁出最大步伐的一年。在沒有有效疫苗的情況下,證實了幾片藥片和一種陰道凝膠能夠將感染的危險性降低一半。研究中使用的藥物是 Truvada,是一種二合一抗逆轉錄病毒藥物。已經有數千名艾滋病病毒攜帶者在接受這種療法。對6個國家的2500多名健康的同性戀者進行的研究結果顯 示,它可以將感染的風險降低 44%。不能或不願使用避孕用品、面臨強姦風險或擔心在酒精作用下未能保護自己的人群將成為受益者。第二個選擇是使用一種陰道凝膠,它可將感染風險降低近 40%。

 
5.罕見疾病基因排序
科學界擁有了一個發現致病基因變異的新工具。現在遺傳學家可以通過外顯子組測序來確認致病基因,這是在面部畸形等疑難病症診斷方面的一大進步。

 
6.分子動力學模擬
研究人員利用世界上最強大的計算機之一跟蹤一個小蛋白質原子的運動,持續時間超出以往任何嘗試100倍。

 
7.量子模擬器
為了描繪在實驗室所看見的情況,物理學家根據可能很難解的方程式推出了一些理論。但今年科學家們通過量子模擬器發現了一條捷徑,在人造晶體中,激光光點扮演 著截留在光中的電子位置的離子和原子的角色。這一裝置為凝聚態物理學中的理論問題提供了快速的答案,並有可能幫助人們解開超導性等謎團。

 
8 1000+1個基因
速度越來越快、成本越來越低的基因排序技術使得大規模研究基因成為可能。例如,1000個基因組計劃已經確認了使我們成為人的大部分基因變異,而其他的研究正致力于揭開更多的基因功能。

 

9.細胞的重新編程
對細胞進行重新編程,使其表現如非特異性幹細胞的技術在實驗中已經司空見慣。今年,研究人員找到了用核糖核酸來開展這項工作的方法,這項技術更有效、更快捷,在醫療應用上也更安全。

 
10.大鼠的回歸
小鼠已經成為實驗室動物的統治者,但研究人員更願意用大鼠開展很多工作。用大鼠工作要容易得多,並且大鼠在解剖學上與人類更接近。主要問題在于,獲得“滅活 鼠”的技術還未能在大鼠身上使用。“滅活鼠”是使某些基因失去活性的基因改造鼠。但今年開展的一項研究有望將“滅活大鼠”帶進實驗室。



西班牙《阿貝賽報》12月16日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