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告別大可意念傳達

        離開一手創辦的大可意念傳達有限公司已有幾個月,心中的不捨逐漸放下,傳承大可意念設計精神的奇想創造群也逐漸上軌道,最後成軍的奇想未來也延續大可意念新竹團隊的使命。其實我也並不希望大可意念走出自己的一條路,畢竟有我難以割捨的情感並不希望就此消失,但面對大可意念傳達這塊招牌,對我已如往日雲煙。

        最近整理舊檔案總不斷看到大可意念的標題和名稱,在正逐漸調適奇想創造群(GIXIA GROUP)的新名稱時,我也在刪除檔案的過程中面對另一個階段重新出發。


        從我在大可意念末期執行統一超商(7-Eleven)的規劃案,我帶領的團隊已從「工業設計」走向「全面設計」;也從「設計服務」走向「服務設計」。我更藉此要向台灣的設計產業宣告一個後工業設計時代的來臨。雖對台灣產業有不同的使命而離開大可意念,但慶幸有這麼多個設計師和左右手願意與我投身在以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主導的產業改造工程,也以「設計創投」引導一種新的商業模式。

        其實奇想創造群是在完成我延續大可意念時期未完成的設計大夢,因此我始終相信台灣產業的脫胎換骨是在體認品牌價值系統,及以設計思考為主體的全面設計引導出新的商業模式,而非在產品外型或視覺的單一面向才是台灣產業制勝關鍵。


        再次進到大可意念傳達網站,可喜的是已改版(有效率的想脫離我的理念),但遺憾的只剩大可設計而非以前的大可意念。看到充滿製造、造型為核心的設計代工服務,雖有點惋惜但回頭想這總凸顯我離開大可意念的原因,也讓我無可留戀。於此,我也思考了從大可意念不同的策略轉換, 也歸納如下:

從設計服務到服務設計
從設計整合到全面設計
從設計諮詢到設計創投
從雙重符碼到感動符碼
從美學設計到體驗設計

 但換個角度,這無不是一種理念競賽,結果仍在未定之天。讓台灣的產業各取所需,讓奇想創造群發揮產業改造的全方位解決能力,讓大可意念專注在造型及產品製造技術,或許各有一片天。對一手創辦的大可意念,我仍給予祝福。

照片為當時的 大可意念 台中總部

1 則留言:

  1. Dear 總監
    看完這篇文章,亦讓SKY感觸很多。直到大師離開後,SKY才慢慢了解到先前大師對員工之用心。不論如何,SKY很感謝大師之指導與教誨,SKY會持續貫徹您之設計精神原則於自己的作品中,再一次謝謝您。

    SK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