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天然樹葉發光元件

















如果未來有一天,照明用的路燈被樹木所取代,你千萬不要太驚訝。


國立成功大學博士生(蘇彥勳)發現,以海膽狀金奈米粒子螢光激發,可讓天然植物發 光。這項發現受到<英國皇家化學學會>高度重視,相關論文除刊登於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期刊《納米尺度》,英國皇家化學學會學術雜誌《化學世界》也主動專題訪問。

(龐清廉報導)




發現奈米粒子,可以使植物葉子發光的蘇彥勳博士,現任中研院應用科學中心博士後研究員,今年才剛從國立成功大學物理所畢業。上午他返回母校,與物理系張為民教授和光電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張世慧助理教授兩位恩師,共同分享此項研究成果。

蘇彥勳博士表示,現在許多大型顯示看板和街道上的路燈都已逐漸改為發光二極體,也就是LED燈。只是很多LED燈,尤其是白光LED,都是利用 螢光粉來激發出各種不同波段的光,但螢光粉其實具有很強的毒性,而且價錢也不便宜,於是他才想到要發明一個無毒性的做法,來取代容易危害人體及造成污染的螢光粉。

蘇彥勳博士於是使用天然植物葉子作為發光原件,利用生物相容性極高的<海膽狀金奈米粒子>藍紫色螢光做為激發光源。透過高能量紫外光照射,海膽狀金奈米粒子便會發出藍紫色螢光,激發周圍的葉綠素散發紅光,進而成為兼具環保、價格低廉的天然植物葉子發光元件。

蘇彥勳博士表示,天然植物葉子發光元件目前的發光效率還不夠,通常要用儀器收光才看得到。不過經過最佳化設計,就能發出更強的生物螢光,未來也許可以做到不用收光,就能直接肉眼看到螢光效應,相信在技術成熟後,路樹葉子取代路燈,發揮照明功能,將是指日可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