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行銷自己 履歷表打品牌策略

/ 經濟日報 鄭秋霜

本文載自經濟日報 2009.2.5 

世界設計大賽「三冠王」、大可意念設計總監謝榮雅,並非科班出身,當年更沒有大學學歷,能進入設計領域,除了靠天分與興趣外,還拜一份令人驚豔的履歷所賜。
謝榮雅雖然從小就展現繪畫天分,長大後並沒有念設計或美術,而是念商專,志不在商的他,在學生會擔任美工,累積厚厚一疊作品集。
退伍前找工作,謝榮雅鎖定宏碁的電腦造形設計師工作。年輕時看到的一個汽車廣告,由宏碁的電腦造形設計師黃柏漙擔任代言人,謝榮雅回憶說:「當時我看到黃柏漙的職銜,覺得怎麼有這麼酷的職業,首度萌生想當設計師的念頭。」



他花了三周的時間製作履歷表,這份「作品」從內到外都用美術卡紙,內容則用毛筆書寫,連信封包裝都是親手做的。

最經典的是整本履歷的封面。謝榮雅選了一張生活照,在封面卡紙上小心翼翼地挖一個框,再把照片放進去。謝榮雅說:「當時印表機不普遍,我只能把僅有的資源和能力都用上。」
這是謝榮雅生平第一份履歷。他說,當時把自己當成商品去行銷,用品牌策略去完整呈現自己,這和他現在幫客戶做設計、品牌規劃的策略很像。
因為對宏碁情有獨鍾,謝榮雅寧可傾自己所有,為自己想進的公司量身打造履歷,也不願意用制式或可複製的履歷,去試投很多公司。

就是這份用心而獨特的履歷,讓每年收到無數履歷表的宏碁人事部門在驚豔之餘,破例通知沒有設計背景、也無大學學歷,「幾乎完全不符應徵條件」的謝榮雅前去面試。
面試當天人事主管親自帶領謝榮雅,並誇謝榮雅的履歷,是他看過最棒的一份,因此特別請主考官一定要讓謝榮雅試一試。巧合的是,面試謝榮雅的主考官,就是當年他在電視上看到的汽車廣告代言人黃柏漙。
一份履歷,讓謝榮雅踏入宏碁,戲劇化卻又真實地為他開啟設計生涯,也為台灣設計界造就了一顆閃亮明星。

站在客戶端履歷分眾思考

「寄制式履歷來應徵的設計師,我不認為他是設計師。」大可意念設計總監謝榮雅一語道出設計人對履歷「創意」的高標準。
謝榮雅經常收到應徵設計師工作的履歷,至今收過最有創意、最「感心」的一份履歷,「打開來,裡面還有鴨毛」,因為大可意念的英文名稱就是DUCK(鴨子),可見求職者的用心。雖然公司暫時用不到此人的專長,謝榮雅仍留下那份履歷,「我一直在找機會,希望有一天能用到他的專長」。

「履歷是非常分眾、且具針對性的。」謝榮雅說,履歷就是個人的行銷,如何讓人快速看到你,非常重要,這個道理和產品的包裝、行銷一樣,那麼多的商品同時放在陳列架上,如果無法向消費者散發出「Buy Me(買我)」的訊息,就很難被拿起來瞧一瞧。
謝榮雅說,多數履歷最大的問題是「沒有站在客戶端思考」,很本位地記流水帳。他建議,應以分眾的觀念,針對各個公司的用人特色去加強。



SWOT分析法表現競爭力

光憑基本資料,面試官很難判斷應徵者,求職者可進一步針對工作所需條件,以SWOT分析,更清楚的呈現自我。
S指優勢(Strength),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台灣專案管理學會產業發展委員邱伯浩說,應徵者最重要的是要讓求才企業知道,你能為公司創造多少價值。
至於W指弱勢(Weakness),求職者如果無法勝任,卻未事先「提醒」,即使被錄用,也可能很快就因不適任而失去工作。

邱伯浩說,弱勢部分「不是要強調自己的缺點,而是指出可能的限制」。例如外語不夠好,可以寫「英日語還不錯,但有加強空間。」一來用婉轉方式據實以告,二來讓公司有心理準備,減少落差。

O指機會(Opportunity),可強調工作會給自己帶來的成長機會,以及公司雇用你之後可能得到的機會,「讓公司覺得雇用你、投資你是OK的」。至於「T(威脅)這一項,不是寫公司雇用你會遇到什麼威脅,而是敘述自己進入公司後,將來可能遇到什麼瓶頸,並提出解決方案。

邱伯浩指出,SWOT讓人一看到履歷,就很清楚你的競爭力,且知道你是不會造假的人。「喜歡你的優勢和機會點的人,可能立刻就會雇用你;看到你的限制和威脅點的人,也知道怎麼和你談價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