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人文建築裡的感動設計





/ DECO雜誌 黃保元

本文及圖載自DECO雜誌 2008.12


在全球最具權威的四大設計獎中,大可意念設計總監謝榮雅為得獎最多、也是國際工業設計史來首奪國際四大設計獎中三金獎(iF. Red dot. IDEA.)之設計師,尤其今年再度奪下Reddot雙金獎、IDEA銀獎之紀錄;除了為國際獲得最多國際大獎的華人設計師,更是讓台灣設計朝向國際的推進者,這位讓台灣在國際設計地位改寫歷史的設計師,對於設計有其任重道遠的使命,而其作品靈感發源地~大可意念工作室,則令我們詫異的非屬於一般設計公司的前衛極簡,而是在懷舊的人文建築中,建構起他的感動設計。


企業招待所變身設計工作室
如果說得獎是一種肯定,那大可意念大概是華人地區獲得最多國際肯定的一家設計公司。這個台灣人聽到該豎起耳朵恭聽的設計公司,從謝榮雅個人設計工作室到現在成為數十人編制的設計公司,同時在15年內,變成企業慕名而來的「最會奪獎設計公司」。這樣一個得獎紀錄洋洋灑灑可以列印出好幾頁的公司,對於他的工作室,我們有極大的好奇。



在驅車從台北往台中大可意念公司時,兩個小時的車程,除了研究這個公司為何以為台灣設計史寫下如此輝煌的紀錄,另外就是想像其工作室的模樣。謎底揭曉時,其實是有點令人驚訝的!它迥然不同於我們想像中設計事務所的現代摩登,反而是帶點懷舊人文,這得從整棟建築物的故事說起。它的前身是台中知名百貨業Tiger City董事長賴信雄的招待所,建築物大約建於60年代,由台中素人建築師所設計。

在招待所時期,這裡是企業名人來往的高級別墅,在當地頗富盛名。後來荒廢的一鎮子,直到去年由大可意念在因緣際會之下,進駐了這動當地人眼中的豪宅,回想起剛搬進來這個地方時,謝榮雅說它就像個廢墟,經過了好久的整理才恢復它光榮的原貌。雖然由素人建築師所設計,卻不失大器,從豪宅該有的大片草皮、後院,到華麗的水晶吊燈、彩繪細緻的玻璃屏風,到特殊設計的開關門手把,看似簡單的設計卻又在細節之處令人驚艷。


About 謝榮雅
謝榮雅,生於1967年,大葉大學設計研究所碩士,現為大可意念(Duck image)傳達設計總監、學學文創志業、大葉大學/東海大學兼任講師。其作品橫跨工藝、時尚及科技領域,並強調雙重符碼和創新材料為原創概念。主力於設 計、材質端的逆向工程思考;鏈結整體設計價值的深度與廣度。亦為台灣設計界第一個成立『材料實驗室』規劃的創始。自創立大可意念以來,獲得國際四大設計獎 多次肯定,也是華人地區工業設計的榮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