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

工研院+大可意念 榮獲國際iF設計大獎




/ 工業技術與資訊 張育寧

本文載自工業技術與資訊 2008.2


今年工研院在德國iF設計獎中大放異彩,以顛覆傳統觀念的氣墊秤產品奪下三項大獎,這樣的成績預示工研院和大可意念的結合將是工研院創新的一個重要契機。


2008年1月,在素有工業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iF 設計競賽中,來自台灣的獲獎團隊裡,出現一個新面孔。強調產品設計不管從功能或外觀,都應回歸設計的最高價值──人性化,iF設計獎的參展作品得獎與否,常被視為未來是否能在市場上受到歡迎的重要指標之一。向來以技術領先著稱,卻很少著墨於產品外觀設計或商品化可行性的工研院,今年一舉奪下三個大獎,成為最受矚目的新星之一,不僅讓競賽評審驚豔,也為工研院這幾年致力於轉型的付出,獲得肯定。



為了讓產品創新的價值,逐漸在工研院的研發理念中被實踐,2007年開始,國內著名工業設計團隊-大可意念,由囊括51項國內外設計大獎的總監謝榮雅領軍,正式進駐工研院,由資深的工業設計師與院內研發人員密切溝通合作,尋找創新產品構想。


一個概念,三個大獎

這次工研院得獎的作品共有三項,「可捲式氣墊秤」獲得「醫藥/健康保健類(Medicine/Health+Care)」獎項,「甜甜圈氣墊秤」獲得「休閒/生活方式類(Leisure/Lifestyle)」獎項,「紙磅秤」概念,則獲得「先進研究類(Advanced Studies)」獎項的肯定。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三個獲獎作品,都是在大可意念和量測技術發展中心創新應用組合作下,所研發出來的創新產品。

「可捲式氣墊秤」採用電力驅動的空氣泵浦,將氣囊依據使用者需求隨時充、洩氣體,再透過內建高敏感度的壓力感測器,提供量測體重的功能。當使用者要量測體重時,只要按下磅秤的充氣開關,氣囊就會迅速充氣;不使用時,只要將氣囊洩氣壓扁,體積會立刻縮小好幾倍。

「甜甜圈氣墊秤」的技術原理和「可捲式氣墊秤」類似,主要差異在於結構由多個圓形氣囊所組成,外觀狀似甜甜圈,就如平整衣服一般可以折疊或開展。「可捲式氣墊秤」和「甜甜圈氣墊秤」都具有便於收納與攜帶的特性,在目前國際磅秤類產品市場上,具有顛覆性的創新概念。

除此之外,這次量測技術發展中心也以「紙磅秤」獲得「先進研究類」(Advanced Studies)的肯定。「紙磅秤」的設計概念,衍生自室內裝飾物元素,造形設計以簡潔生活化方式呈現,並運用軟性電子及壓力感測技術原理,從裡到外包括內部的電子顯示介面、薄型可撓式軟性基材、壓__力感測元件等,都呈現輕、薄、可撓曲等特性;「紙磅秤」的產品概念加入記錄使用者體重變化的特性,有助於體重管理、維持身體保健,具有相當好的市場潛力。


能夠滿足消費者就是最棒的設計

「大可在嬰兒磅秤產品市場經營多年,我們花了好幾年時間,成功把傳統笨重的嬰兒磅秤縮小到高度只剩下五公分,滿以為絕對可以滿足消費者,沒想到根本還不夠。」謝榮雅說,五年前,大可的客戶到歐洲參加工業展,遇到一位護士很認真的問,「你們有沒有折疊式可以放到隨身包包裡的嬰兒磅秤,這樣我做家庭訪視的時候,才能方便攜帶?」原來在英國,國家提供居家嬰兒關懷服務,因此醫護人員經常需要攜帶照護用品出勤,輕盈易攜帶的體重計,是很多醫護人員最期待的創新商品。

消費者的需求,設計者聽到了。雖然當時沒有馬上想到解決的方法,但謝榮雅卻一直把這個問題放在心中,五年後,當大可有機會和工研院合作,謝榮雅就開始積極尋找可以合作的對象,「我很快就想到量測中心,磅秤的功能就是測量體重,這不就是量測中心的專長嗎?」



用三個月實現五年的等待

一有想法,就馬上行動。帶著草圖,在iF報名截止前十天,謝榮雅帶著氣墊秤的構想草圖來到量測中心,等待了五年的產品概念,只花了一個小時,就讓量測中心的工程師點頭答應試試看。雖然應用的技術不難,但要在iF競賽中和各國作品競爭,卻不是簡單的事情。徐禎敏說,「其實我們在2006年就曾以智慧手杖的設計產品報名iF設計獎,那是第一次參賽,在完全沒有經驗的狀況下自己摸索,對於iF的精神和需求沒有抓得很清楚,這次在大可工作團隊的協助下,不只工作效率提高,對於量測中心的團隊成員而言,更是一個珍貴的學習機會。」

雖然獲得iF設計大獎的肯定,但真正辛苦的工作才要開始。考量便於收納攜帶的功能,還要兼顧外觀的獨創性和美觀,大可的工業設計師設計了螺旋狀和甜甜圈兩款氣墊秤,量測中心研究團隊的責任,就是要尋找在這樣的外觀設計條件下,要採用哪些材料、何種充氣方式、零件的微化設計等,讓磅秤不僅維持舒適、體積小的特性,還要確保準確度。

「去年10月送完iF參賽資料之後,團隊接著就開始忙專利申請、細部技術問題克服等,工程師忙到天昏地暗。」徐禎敏說,以氣墊的材料為例,為了讓嬰兒可以舒適的躺在上面,材料的選用必須柔軟無負擔,但是太軟的材料充氣後容易變形,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工程師不斷重複實驗、腦力激盪,直到最近才找到解決方法。
「這真的是場硬戰。一直到今年1月底iF獲獎記者會前一天,工程師們為了完成能夠呈現設計概念的半成品,還到處找材料供應商幫我們緊急特製各項零件,」徐禎敏說,「雖然辛苦,但是這個案子也是我們做得最開心的案子之一,因為其中隱含的技術應用創新和顛覆性,正是創新應用組一直以來努力想要達成的。」

用短短三個月的時間從無到有,氣墊秤成為工研院今年在iF 設計獎中大放異彩的關鍵作品,工研院和量測中心不僅給予研發團隊實質的鼓勵,也期待氣墊秤的研究成果能夠真的實現量產化的目標,在資源和研發計畫規劃方面,都給予相當的支持。


在工研院實現設計大夢

工研院期待工業設計專才的導入,能夠為豐富的技術研發資源注入一股全新活力,對大可意念而言,這種創新的合作模式,更是實現大可實現工業設計領域夢想,一個不可多得的絕佳機會。
2006年許友耕親自到台中找謝榮雅的時候,兩個人只談了大約一個小時,許友耕問了一句,「有沒有跟工研院合作的可能性?」謝榮雅回憶起這段往事,「工研院對我們來說,就像一個無窮無盡的大寶藏,我當然沒有拒絕的道理,而且還是滿懷期待的一口答應。」

長期與台灣製造廠商合作,許榮雅對於台灣產業轉型的瓶頸有深刻觀察。「台灣有很多充滿活力的中小企業,對於創新產品有很高的興趣和意願,但我們發現直接與這些中小企業合作新產品,常會遭遇技術無法突破的瓶頸,」他說,「工業設計的概念,要實踐為可以感動人的產品,需要技術的支持,但研發需要大量人才和資金的投入,這些都是中小企業負擔不起的,工研院豐富的技術人力和資源正好補足這個缺陷。」

從協助廠商研發創新技術,轉向兼顧研發創新產品,工研院轉型後的市場定位呼之欲出,然而,兩群過去幾乎完全沒有交集的專業人才碰在一起,仍有觀念尚待磨合溝通的地方。


缺陷就是利潤能量

「台灣過去走的是OEM,廠商最重要的需求是降低成本,所以工研院也已經習慣以這樣的方式思考問題,但若要往品牌和創新轉型,就要體認對市場而言,『創新的商業模式』比『領先全球的技術』還更重要的道理。」謝榮雅舉例,「iPod和Wii這兩個產品能夠在市場大紅大紫,為品牌廠商賺進利潤,並不是因為應用了領先全球的最新技術,而是因為他們開創全新的商業模式。對工研院而言,研發不能只有追求技術的深化,還必須有市場應用端的敏銳度,而這正是我們在雙方的合作關係中,可以提供的貢獻。」

「工研院的資源真的太豐富了,被工程師忽略的技術,很有可能就是商業市場需要的東西。」以這次工研院送到 iF 設計獎參賽的 20 多件作品為例,得獎的並不是原本備受期待的創新技術,而是應用舊技術的顛覆性產品,讓評審耳目一新。

「我們的任務是讓大家看到,有很多手上既有的普通技術,只要找到一個適合的商業模式,包裝成一個具有市場性的完整商品,就會具備強大利潤潛力。」謝榮雅說,「很多市場上大受歡迎的產品,其實都還有一些技術上的缺陷,但可以在商品化之後慢慢除錯,因為有了收入,才能累積出下一代新產品的能量。


一場最美麗的邂逅

今年氣墊秤產品在 iF 設計競賽中的成就,對工研院而言,是透過策略合作尋找轉型契機過程中,很大的鼓舞。許友耕這麼形容工研院和大可意念的合作,「這就像水跟油混合,一開始涇渭分明,但是搖久了,就變成沙拉了。」

許友耕認為,雙方彼此的差距,其實是一件好事,因為火花就是在這樣的差異下摩擦出來的,他說,「我們期待,未來大家可以更緊密的溝通和合作,擦出更多的火花,隨著廠商的角色逐漸加入,或許我們會建立一個協助台灣產業成功升級的金三角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