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 星期一

東西交融的完美演出



/ 當代設計 余佩樺

本完載自當代設計 2007.4


初看王家衛的電影,其跳躍式的剪輯手法,總是讓人無法在第一時間就明白電影的真正意涵,但是,你會有一種揮之不去的獨特感受;同樣的,看見「大可意念」謝榮雅設計總監的作品也是,設計,他以雙重符碼和創新材料為原創核心,讓作品充滿深度與廣度的意涵,並展現出絕佳的設計力道。

對於擁有財務與企管背景的謝榮雅來說,設計,除了是在商業之間取得最有效的平衡外,其也注重思維邏輯與意涵哲理,或許就是這樣的設計觀點,讓謝榮雅的作品在橫跨生活用品、時尚、建築、燈光、工藝等多重領域時,不但創作設計極為多元,而在全球最具權威的四大設計獎之中,其2006年就奪了iF、Reddot、IDEA三個金獎,目前共累積36項設計大獎,著實為台灣工業設計史來得最多國際大獎的華人設計師,更是國際設計界首見連奪三金獎的紀錄!



在踏入工業設計之前,謝榮雅曾在服裝公司擔任行銷企劃的工作,這段期間美感養成與顏色搭配的磨練,讓他更清楚如何在第一時間就能打動消費者,進而完成購買行為。 之後進到宏基,不僅讓其明了工業設計,而所歷經模具廠、成具廠與品管等訓練,更是了解材質屬性。 這位理性與感性兼具、並充分了解市場導向的設計師,謝榮雅不止重視設計本身,也致力於材質端的逆向工程思考經營,他還成立「材料研究實驗室」,斷為產品開創新形態價值、國際競爭力!

謝榮雅的作品多以雙重符碼為設計主軸,並貫徹衝突美學的想法,而呈現出東西方交融的設計意象,他表示,作品,不應該僅止於外在形式的思考,其內更是要富涵許多思維邏輯與哲理才是;其更進一步提到,創作的過程裡,每一筆線條都是相互牽扯的,在使用的當下你更會發現到他每一個作品的衝突點,並獲得不同的體驗。 如「太極球」,它是結合太極精神和書法意象而產生的,球內軌道是衍生於中國如意字彙,球,在恣意的在線條中循環運轉時,不但展演出最柔美的律動,更代表了生生不息的意念。

投身於工業設計多年,謝榮雅說,這份熱情從未減退過,或許,會有模糊的時候,但是,其清楚知道「熱情」是唯一支撐下去的動力。 他表示:「現在的我有很強烈的使命感,得獎後,不只期望讓台灣設計的能見度能愈來愈高,更應該被受到重視。 」以人為本、以環境為思考的他,更要將這份使命感,轉移到延續傳統產業的命脈上,協助傳產找到更大的價值與更多的可能性。

王家衛的電影,早已超出藝術作品的界線,將電影人物由內而外的呈現手法,並且顧及與環境之間的氛圍,每一幕,貌似輕描淡寫,實則感情濃烈;同樣地,謝榮雅的創作也是,細細品味,你會發現到,設計,交織在東方文化與西方現代感之下,作品中每一線條,是深具設計語彙與文化意涵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