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6日 星期六

打破習慣學創意

/ 30雜誌 瞿欣怡

本文載自30雜誌 2006.9

「要有創意!」這句話對廣大的上班族來說,簡直像個夢魘,在創意書愈來愈多的同時,大家也更受創意之苦,畢竟,在30世代長大的過程中,可沒人教過「創意」到底是什麼!

「創意是一種老天爺賞賜的天賦?還是一種訓練?」「創意要到哪裡找?」每個人都急著找解答。


多閱讀、多玩耍、多旅行,這是每個創意人掛在嘴邊的「創意秘訣」,但問題是,「怎麼讀?」「怎麼玩?」「怎麼旅行?」我們無法在現實生活中,鑽進那些我們羨慕不已的創意人的腦袋裡翻攪尋找,看看他們腦中有哪些路徑,讓他們想法如此與眾不同?但是我們可以試著從他們的眼睛、他們的生活,找到不同的角度,我們無法複製他人的生活,但我們可以試著得到啟發。


創意人怎麼閱讀?

關於閱讀,《美學的經濟》作者詹偉雄說︰「你要臣服在書本裡,完全接受作者的觀點;還要讀經典,看見更深刻的人生。」創意人李欣頻教自己的學生︰「一天看一本書,三百六十五天之後,你就比別人多了三百六十五個觀點跟想法。」趨勢觀察家詹宏志則說閱讀要「快、多、久」。「快」,是迅速翻閱導言,裡面有作者想要解答的問題,然後讀目錄,找到作者解決問題的路徑;「多」,則是把每天的零碎時間拼湊起來,一個月就多了好幾個鐘頭;「久」打的是持久戰,要閱讀到70歲,愈老愈有知識與創意。


創意人怎麼旅行?

旅行則是最快累積人生經驗值的方法,讓人換個眼光看世界。英國作家G.K Chesterton說︰「旅行的目的不在觀賞異地風光,而在以觀賞異地風光般的心情,重新看待自己的國家。」人人都會旅行,你有自己的「旅行觀點」嗎?

李欣頻在旅行時,把異國當故鄉,回來後寫出一本又一本風格別具的遊記,她不只訓練自己的創意,更把旅行當成一個人生在過。郝廣才則說:「不要去了法國卻抱怨法國菜難吃,一定是你沒有找到真正道地的好餐廳;更不要為了省錢而什麼都不敢試,那樣就浪費了整趟旅行。」他到日本一定要嘗試最貴的餐廳,他說︰「最貴的餐廳只要去一次就夠了,你要知道什麼是最好的。」


創意人怎麼玩?

至於創意人怎麼玩?基本上,他們愛在國外逛街,找尋台灣沒有的「玩具」;他們把工作當成遊戲,所以政大廣告系教授陳文玲在每堂課前,都花心思設計課程,想要好好玩玩學生,她不預設成果,卻驚喜地發現學生遠比她想像的好玩;「設計小人團隊」一天到晚想著要怎麼「報復」辦公室的小人,發展出一套又一套新商品;愛寫詩又愛玩扭蛋的年輕詩人夏夏,玩著玩著,就搞出全世界第一名的扭蛋詩,投幾個硬幣,扭一扭機械開關,一首詩就跳到你手上了,愛玩又愛亂跨界混搭的人才想得出這種點子。


你敢不敢標新立異?

要談創意,還要談冒險。唯有做一個獨一無二的自己,才能發展出最大的創意,然而接受制式教育長大的一般人,到底敢不敢「標新立異」?

「決戰時裝伸展台」(The Project Runway),全美最紅的實境節目,火勢延燒到全世界,大家都想知道誰是下一個美國服裝設計大師?在第二季中,桑提諾是一個又古怪又敏感意見又多的設計師,雖然很多人不喜歡他,卻不得不佩服他的確很有自己的風格。沒想到他在總決賽時落敗,評審是這麼說的︰「桑提諾,我們在你這一系列的設計裡,看不到你。」

學會表達自己,就是最有創意的事。創意無法大量複製跟模仿,你學人家的,就不叫創意。創意的思考技巧可以學習,那讓你打仗時多一個武器,但發自內心的創意與想法,才是別人無法破解的絕妙武功。


你愛不愛問「為什麼」?

詹偉雄從小到大就是個「為什麼小孩」,每件事都要問「為什麼?」絕不接受「就這樣啊!」的答案;廣告才子郝廣才畫星星時,畫了十道光芒,被老師糾正:「星星不是十條線,是五條。」;設計大師姚仁祿有90%的創意都沒有人接受,當台灣人蓋房子都是由土木工程師決定時,他挨家挨戶拜託大家讓他設計房子;陳文玲、李欣頻從小就忙著翹家逃學;旅遊創意家工頭堅曾經在溫哥華流浪,當街頭臨時工,他陶醉在革命情懷中,說:「最有意義的人生,就是帶來結構性改變的人生。」就從敢開始追問:「為什麼?」然後勇敢說出自己心裡的想法開始,用力去扣創意的大門吧。


你願不願冒險?

勇敢去冒險!大膽去流浪!不要預定飯店,最好還遇到一大堆麻煩,來培養自己更有創意地解決災難;試著拿起自己從不會有興趣的書,強迫自己看完,就會發現另一個不同的觀點;點一道從沒吃過的菜,誰曉得你會不會在被辣椒嗆到流眼淚的同時,想通些什麼?

在日常生活中,有太多制式習慣,打破它,被壓抑的腦袋就會活起來。回家時不要走同一條路,胡亂走,就當做在城市裡冒險;冒險時,不要忘了多觀察,跟自己玩遊戲,像是:「家附近到底有多少流浪狗?」「路上有多少紅色的車子?」或者透過任何蛛絲馬跡猜猜「隔壁巷子的先生是什麼職業?他們家可能有什麼樣的故事?」觀察得愈細膩,資料庫就愈豐富,創意就更多。

經歷的世界愈寬廣,生命的可能性就愈大;走得愈遠,就愈知道自己的能耐,當走回原本的世界時,已經突破更多限制,又打破一次舊有的自己。如同詹宏志所說:「創意不一定改變了東西,有時候只是改變了自己,改變了想法。」


你夠不夠用功?

創意不是憑空而降,需要豐富的生活經驗與無數次辛苦的嘗試。大可意念的謝榮雅,從小熱愛畫畫,卻在家人堅持下念了商專。退伍前夕,他給自己一個機會,用手工做了一份履歷表寄到宏碁電腦,應徵設計的工作,宏碁的徵才條件是:「有經驗」、「本科系」、「大學畢業」,謝榮雅笑說︰「我什麼都沒有!」然而只因為他的履歷表是宏碁有史以來最精緻漂亮的一份,宏碁看見他的熱情,破例任用他,他在宏碁學會開模、畫圖、了解素材。他比任何人都努力。

十年後,他勇奪國際許多設計大獎,從「iF」、「Good Design」、「Red Dot Design Award」、到「IDEA Award」。他五分鐘畫出來的自行車燈,得到國際「Good Design」獎,當別人羨慕他天外飛來的創意時,他卻說︰「我的每一筆畫,後面都是無數的經驗與知識。」

創意,很多人都講得很玄,其實沒那麼虛幻,只看你有沒有對自己的心跟腦袋用功。《30雜誌》邀請了許多創意人分享他們的秘密,如果你也為創意所苦,就跟我們一起試試看,你也可以用自己的方法,找到自己內心的創意寶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