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9日 星期三

企業主 你需要設計決策力

/ 天下雜誌 馬岳琳

本文載自天下雜誌 2006.7

設計,設計,設計,當大家都在談設計,企業主們到底該如何為公司找到一條設計之路?上路之前,該有哪些認識、哪些準備?一路向前,該有哪些斟酌、哪些判準? 《天下雜誌》特別邀請大可意念傳達設計總監謝榮雅、浩漢產品設計總經理陳文龍、實踐大學產品與建築設計研究所長官政能,從他們的長期觀察與經驗,來看台灣的企業主們需要擁有什麼樣的「設計決策力」


設計,設計,設計,當大家都在談設計,企業主們到底該如何為公司找到一條設計之路?上路之前,該有哪些認識、哪些準備?一路向前,該有哪些斟酌、哪些判準?



《天下雜誌》特別邀請大可意念傳達設計總監謝榮雅、浩漢產品設計總經理陳文龍、實踐大學產品與建築設計研究所長官政能,從他們的長期觀察與經驗,來看台灣的企業主們需要擁有什麼樣的「設計決策力」。

一、 信任: 信任設計師,相信「設計是一種投資」,而不是一種額外的花費。 許多大老闆們寧願開數百萬的名車,卻捨不得投資設計。根據經驗,通常得是老闆有心、親自下達命令要做設計,而不是聽從旁人建議走上設計之路的,才容易成功;否則,即使是找了國外的設計大師來幫忙,如果雙方沒有休戚與共的伙伴關係,從市場調查、產品研發、成本控制就開始誠懇溝通,想成功無異緣木求魚。 當然,經營者的性格必須要有包容力、可溝通,設計師其實很怕聽到老闆一直說,「我小時候也是得過美術第一名的哦!」唯有開放的態度,才可能培育出具有創意的設計花朵。

二、 視野: 能夠綜觀產業全貌,明白自己的定位與需求。有些企業做代工做久了,往往連自己的競爭對手在哪裡、自己與別人的差異性都搞不清楚,只懂得滿足下游客戶的要求,卻不知道外在環境的變化、自己的優勢與劣勢為何。 清楚自己的市場定位,才可能依據不同設計師或設計公司的特色,挑選出適宜的合作對象。

三、 美學品味: 設計是「概念的視覺化」,是「客觀性的主觀決策」,設計不但要求美,還要求真,也就是產品的美必須是符合其品質的美,而不是枉顧自身特點、只想模仿他人的美。 專精製造,是很理性的,有標準可遵循;但想要精於創新、精於設計,得帶有許多感性成份的判斷。許多製造業的翹楚,卻沒有辦法與設計師合作,因為他們無法判定三張設計圖中,哪一張比較美?但這個美的判斷,卻又不是獨斷式的決定,而是一種有經驗系統的、各種客觀資訊來支持的、主觀的決策。 在對美感的堅持上,如果企業的第二代能夠參與,往往就已經踏出了成功的一大步。

四、 技術評鑑能力: 對自己的核心技術非常清楚,知道設計加入後可以對整體競爭力做一個整合。所謂「成於中而形於外」,能夠分辨東西能不能被量產、組裝上會不會有困難、通路是不是能符合設計所呈現的調性、行銷上操作的模式又是如何。

五、 品牌經營的觀念: 挑選設計案時,要能知道哪種設計可為品牌加分、如何與別人形成差異化。 好的設計要能為品牌留下資產,上一個產品的設計要能為下一個產品累積價值;有些設計是為了賺錢,有些設計則能夠做出品牌的里程碑,例如旗艦型的產品,不一定能獲利,但卻能加深消費者的品牌印象,這兩種設計要交互運用,才能不斷深耕品牌。台灣的產品往往生產得太快,由於習慣做代工的思考模式,只強調製造力,沒有整體品牌經營概念,事實上,產品和產品之間絕對不是單兵作戰,有了倚天劍和屠龍刀,還得要有武穆遺書才能開創大業。

六、 設計要有助組織改造: 透過設計檢驗組織的運作與架構,嘗試去問:為什麼跟不上設計的腳步?組織的流程是不是有問題?研發能力與行銷能力是否可與設計能力相互配合?好的企業在打仗時要能不斷提升整體戰力,當設計晉升到成為檢驗組織的一環時,整個企業才叫做有了「設計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