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1日 星期日

大可設計 傳產轉型魔術師

/ 中國時報 陳一姍

本文載自中國時報 2006.6.11



四月跟著德國漢諾威電子展一同公布的iF工業設計獎,今年為台灣捎來好消息。跌破大家眼鏡,今年台灣兩個金獎中,一個是明基,另一個卻是名不見經傳,代工生產車燈二十四年的成貫。「不僅成貫很驚訝,連我都很驚訝,」大可意念(Duck image)總監謝榮雅說。



留著小鬍子,在中台灣生根已經十年的謝榮雅,在工業設計界是個異類。十年前,他離開當時唯一的品牌廠宏碁,離開了資訊暢通、生意比較好做的台北,一個人隻身到產業外移最嚴重的台中發展。

十年後,他成為許多台灣中小企業轉型的幕後推手,今年,他幫成貫設計的兩款車燈,拿下國際兩大設計展iF與紅點的最高榮譽;年中,美國即將公布的一項大獎,他替建築工地設計的「綠圍籬」也拿下金獎,這是台灣人首次拿到這個獎項。

在他眼中,傳產聚落這幾年轉型最大的動力,來自於專業經理人與第二代的接班。以成貫為例,在力捷工作過的第二代,比較能接受品牌與設計的概念,因此不僅與大可合作,甚至願意接受倫敦設計公司幫忙打造品牌。

謝榮雅說,相較於早期,設計師工作只是給製造業思維的老闆一張圖,讓他們去拿代工訂單;新一代,對於品牌與行銷比較有概念,溝通上變得比較容易。傳產廠商越來越有品牌概念,這一點可以從喬山甚至去購併外國品牌看出。

在他眼中,作傳統產業的案子,遠比電腦業更具挑戰性與發揮空間。謝榮雅說,台灣昔日曾是手提包、雨傘、製鞋王國的集散地,供應鏈累積了豐沛的資源,對於發展流行時尚品牌,其實有很大的潛力。這也是他十年前,帶著妻小落戶台中的理由。

問他為什麼想法跟人不同?父親是長老教會牧師的謝榮雅說,那是因為從小就習慣與人不同。父親是長老教會,從小接觸的人,政治立場就與學校老師教的不一樣;小時候在很鄉下的地方傳教,同學都是拿香拜拜,只有他唱詩歌,不拜偶像。基督教育鼓勵互動,也因此他從小就被鼓勵獨立思考。這樣的獨立思考,讓他十年前不流俗地扎根中部,成為新一波產業轉型的魔術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