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6日 星期五

成貫設計力 搶走華碩、明基風采



/ 商業周刊 江佩蓉

本文載自商業周刊 2006.5


自行車燈製造商勇奪三大國際金獎

過去曾是自行車燈代工廠的成貫,在大陸低價搶單風暴中,大膽砸下三分之一資本額設計新品,並靠國際獎項背書,創造破億營收!



成貫企業,一家來自於彰化縣秀水鄉間的自行車燈製造商,營收才剛破億元、員工三十四人。但這家小公司卻在今年內,先後以鋁合金自行車燈與風力發電自行車燈,拿到兩項國際設計大獎:德國iF設計金獎、德國紅點(Reddot Award 2006)最佳設計獎項,與華碩、明基等大廠平起平坐。

成貫過去是國際自行車燈的代工廠,曾享有三五%的高毛利,但二○○○年面臨大陸廠商低價競爭,讓成貫被抽單、獲利也被擠壓。就像許多台灣中小企業面臨的困境,但成貫董事長林慶義不放棄,更亟思轉型之道。

尤其,他看到比自己晚進市場的業者——時茂,一開始就主打自有品牌,已成為台灣最大的自行車燈製造商,營收規模是自己的兩倍,他便決定以設計為自己的產品加值,擺脫困境。

轉型,最需要的是決心。兩年前他開始投入新品開發,投入的研發費用高達兩百萬元。這筆錢對電子大廠來說,只是九牛一毛,但對成貫來說,卻是資本額的三分之一(編按:○四年投入設計開發時資本額僅六百萬元)。



生產成本增兩成 換得日商十倍訂單量


○四年底,成貫與從外部找來的設計師溝通,短短五分鐘,雙方便達成共識,要將鋁合金材質運用在產品設計上,並且將外型由原來方整的形狀,轉為三角錐體,體積縮小為原尺寸的三分之一。

從事自行車燈製造近二十年,開模師傅看見這樣形狀的產品,一度反彈。因為這樣外型所造成的廢料成本將提高一○%,跟過去強調降低成本的思維大不相同。

過去,在這個行業中,一項商品可以長賣十多年,做OEM訂單更幾乎是穩賺不賠的生意。但現在轉型設計,光是一個扣環就要經過十次修改;生產體積縮小三分之一的新產品,整體機構也要重新設計。

林慶義評估,鋁合金材質是過去塑膠材料價格的十倍,重新開模費用一次六十萬元,加上三角錐體所產生的廢料成本,生產成本至少再增加兩成以上。這對習慣代工,以降低生產成本為導向的成貫,是一場經營邏輯的重新洗禮。

過去自行車燈業者把「設計」當成是製造能力的提升,但現在成貫懂得把設計看成對商品的加值。
今年二月,與成貫合作二十年的日商丸井商事,將原有OEM的商品訂單,移轉至獲iF設計金獎背書的新產品。即使這項產品的定價是原有同功能商品的五倍,日商的訂單量更提高十倍。
今年三月自行車大展上,來自德國、美國、法國的廠商,駐足在成貫攤位前,相較於去年同期訂單增加二○%。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張光民認為,相較於日、韓等國家獎項集中在LG與三星等大廠,台灣中小企業也擁有相當驚人的得獎實力。成貫或許就是台灣中小企業轉型最好的樣板。


成貫小檔案

成立時間:1983年

董事長:林慶義

資本額:2,900萬元

去年營收:1億2,000萬元

去年每股稅後盈餘:1元

獲獎紀錄:2005年日本G-Mark設計大獎、2006年德國iF設計金獎、紅點最佳設計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