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6日 星期五

隱身台中住宅區的得獎王 詰佑用設計走出代工宿命

/ 數位時代 楊美玲

本文載自數位時代 2005.9

今年獲得多項國際設計大獎的詰佑企業,以塑膠射出代工起家,一路摸索著轉型做設計的可能。終於以研發多年的真空容器保存技術做基礎,加入大可意念的設計力,設計出讓日本相機大廠動心的優質產品。

隱藏於台中西區住宅巷弄的三層樓透天厝裡,詰佑企業看起來跟台灣眾多的中小企業並沒有兩樣,但不同於多數的代工製造型態,詰佑企業靠著自創品牌「VacuumSaver」的「相機防潮箱」,拿下今年德國Red Dot和日本G-Mark的殊榮,而另一個產品「小提琴防潮箱」也獲得今年德國iF和Red Dot大獎。


詰佑企業董事長陳信育回想今年九月十五日,當他拿著報名G-Mark時所給的帳號上網查詢時,看見詰佑企業的名字赫然出現在得獎名單上,「這不僅是一種精神的肯定,還帶來了意外的訂單,」陳信育笑開懷地談到拿下大獎的心情,得獎之後日本相機大廠尼康(Nikon)和柯達(Kodak)紛紛找上門來。


塑膠射出代工轉型做研發

時光回溯到一九九六年,當時從事塑膠射出工作已長達十幾年的陳信育,因自覺本身擁有豐富的塑膠射出和開發模具等專業能力,加上求學階段學國貿的背景,使得他本身擁有外銷出口和接單的能力,因而決定一圓創業之夢,成立了詰佑企業,以專做塑膠射出代工(OEM)為主要業務,另外並嘗試開發自有品牌的真空容器產品,九成九以外銷出口為主。

那時台灣的製造業正蓬勃發展,「景氣好時,工廠內的三十台機器輪三班制,二十四小時不停地運轉,」陳信育回憶剛創業時的好榮景,但隨著這幾年「台灣接單、大陸出貨」的產業外移趨勢,「訂單少了一半,機器只剩一半在運轉,而且一天運轉不到十六個小時,」陳信育說。

為了開發商機,陳信育更是積極奔走海外開發客戶,二○○三年二月,陳信育在德國法蘭克福家庭用品展參展時,於展場內看到一個得獎的LCD電子磅秤,雖具有設計感,但當他隔年再到法蘭克福時,發現滿街都在賣這個磅秤的仿製品。「除非改變產品的材質或技術,否則人人都可以賣,」陳信育從這件事頓悟到塑膠領域的家用產品,既不講究外觀設計且進入門檻低,最後只會淪為價格戰。

但真空容器的領域因牽涉到技術研發,進入門檻較高,因而讓詰佑企業決定投入資金朝真空容器的領域鑽研發展,除了研發出具隔絕空氣的O型環(矽膠材質)技術之外,並根據波以爾定律設計出與產品融合為一的抽出把,讓真空容器在不用插電或打氣的情況之下,採本體抽取就能達到防潮的功效。


放手一搏打造自有品牌

「設計後就一定會賣錢?」陳信育談到多數傳統產業的心理障礙,而這也正是讓他停止改變的怯步原因。
「讓自己先空白,去做改變。」雖已是法蘭克福參展後的一年,陳信育決心跳脫舊有的代工,放手去試看看。詰佑企業本身雖擁有行銷、開發模具、接單和研發等專業能力,但若要靠設計來創造自有品牌,勢必要尋求合作對象,他想起一年前在Google上找到的大可意念公司。當陳信育電洽尋問大可意念的合作意願時,「我在電話中就回絕了,」一向慎選合作對象的大可意念傳達設計總監謝榮雅表示。

後來因陳信育鍥而不捨的精神,讓他決定前去溝通彼此對品牌的觀念。「第一次完全不談需求,連營業額和員工數目都不敢問,」謝榮雅談到初次拜訪時,看到詰佑企業座落於三層樓透天厝時,不自覺而起的心理障礙,「我還心想詰佑企業一定無法接受設計報價。」但謝榮雅自承當初他錯估了詰佑企業的決心,「詰佑企業知道不能再靠OEM,它有『轉型的迫切性』,」謝榮雅指出。


用功能與設計贏得競爭力

擁有二個女兒的陳信育,在女兒很小的時候,就送她們去學小提琴,有一回陳信育將公司的真空罐產品送給女兒的小提琴老師,本身也是製琴師的他,有感而發地對陳信育說,「小提琴怕潮,受潮後會影響音質,如果能利用真空罐原理設計出小提琴箱,那有多好。」陳信育因而將這想法與謝榮雅溝通,因而開發出「小提琴防潮箱」,並獲得今年德國Red Dot和iF大獎的肯定。

從訂單下滑到需要藉由擴廠來增加產能,詰佑企業靠設計力創造出競爭力。「當產品具有獨特性,別人就無法取代。」敢挑戰、敢冒險,這正是台灣企業最動人的生命力。


詰佑企業
總部所在地:台灣台中
董事長:陳信育
創立日期:1996年
資本額:600萬(新台幣)
員工人數:20人
主要產品:真空容器
去年營收:1億(新台幣)
大事紀:以自創品牌「VacuumSaver」的「相機防潮箱」,拿下今年德國Red Dot和日本G-Mark大獎,而另一個產品「小提琴防潮箱」則獲得今年德國iF和Red Dot大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